close

 

 

...折得疏梅香滿袖...」,「咦,有梅花欸!」

一個女孩興奮的看著開的正艷麗的梅花。

「呵」,「女孩...妳知道一個有關梅花的故事嗎?」我問。

 

 

「嵐,她是你的新鄰居喔!她叫顏雁歆喔!」

我順著爸爸指的方向看去,我看到一個很可愛,卻面無表情的女孩。

「呃,嗨?我叫方嵐,妳勒?」我問。

.......」她給我的回覆居然是不理不睬?

「爸爸,她為什麼不說話阿?」我問。

「恩...爸爸跟你說,你可別說出去喔!」爸爸故作神秘的說。

「恩,打勾勾。」年幼的我伸出小手,和爸爸做約定。

「你還小可能還聽不懂啦....簡單來說,她父親殺了人。」爸爸小聲的說。

「咦!?」驚訝的我不由得露出害怕的神情。

「唉,嵐,記得別說出去喔!」爸爸不忘再三叮嚀。

 

「妳這個殺人兇手的女兒!」 「雜種!」

「妳也會變成殺人兇手!」   「噁~要離她遠一點!!!」

不知道這個秘密是誰傳出去的,在這個社區,大概沒有人不知道這件事。大人總是用同情的眼神看著她,卻也不曾阻止小孩子辱罵她。

「我該....同情她嗎?」看到她被這樣欺侮,依舊面無表情,我不由得問自己。

「再看看吧!」我逃避回答。

 

「打死她!」  「對對對!!她不應該存在!」  「去死!」

覺得用罵的不過癮,那些小孩居然拿著石子丟她,一旁的大人任由小孩們的作為,只是不斷用憐憫的眼神觀看...實在是令人作噁!

「你們不要太過分!」我忍不住站出來擋在她前面。

「喔~男生愛女生~好噁心喔~!!」 「噁心!」

這之類的話不絕於耳,卻再也沒有人想靠近她一步。

「喂,妳叫顏雁歆,對不對?」我輕輕推推她問。

「嗯。」她也輕聲回應我。

「我們打勾勾,做好朋友好不好?」說完,我伸出小指,等著她回覆。

「不要。」說完,她居然頭也不回的走了!

「喂!喂!」

 

 

之後大概有幾年吧,我一直都沒再看到她。

時間久到,我都差點忘了她,直到某一天,我在社區附近的一座公園看見她。

那時的她,正溫柔的替公園的花圃澆水,那個眼神,我從來都沒有看過。

「顏雁歆?真的是妳?!」我帶著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眼前亭亭玉立的少女。

「嗯。」她輕輕點著頭,帶著疑惑的眼神看著我。

「呃...我是方嵐,以前是妳的鄰居,妳不記得嗎?」

....恩。」她又輕輕的點點頭。

「呃....妳怎麼搬走了呢?」我小心的問,深怕戳到她的傷口。

「呵呵。」她輕笑,「沒有我的容身之處,何必強留?」

 

她說,自從她父親被關了以後,毫無依靠的她,和姑姑一起住。她的姑姑很愛小孩,所以一直將她帶在身邊。但她的姑姑卻不知道,在她上班的時候,她是被欺負的多慘,直到她姑姑看到滿是傷痕的她,才毅然決定要搬家。

 

「之後,我們搬到了別的地方,離這裡不遠。」她說。

「是嗎.......妳過的好嗎?」我小心的問。

「呵,你說呢?」她又輕笑。

 

在搬家不久之後,她的姑姑結婚了。

婚前,她的姑丈待她有如己出。但婚後呢?面臨失業又愛酗酒的姑丈,每天就是拿她當洩恨工具,不斷毒打她,卻又不讓她姑姑知道,只說是她自己摔傷的。

 

「這幾年...辛苦妳了。」我深深的替她感到難受。

「呵,習慣就好了。」她毫無歡意的笑著。

「妳從來沒想過要逃走嗎?」我疑惑,照理來說她應該很想逃離阿!

「逃?我能去哪呢?我這一輩子就註定背著殺人兇手之女的包袱活著啊!」

....殺人的不是妳!」我激動的說。沒有人可以決定另一個人的命運!

「又如何?殺人的是我的父親!」她大吼,頭也不回的就走。

「顏雁歆......妳為什麼要這麼想呢...

難道...難道妳對生命就這麼絕望?

難道...難道妳對命運低頭了嗎?

 

 

「你不懂!你當然不懂!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個美好的童年!」妳大吼。

「不!不是!妳聽我說!我.....」慌張的我,只想解釋。

「夠了!收起你無謂的同情!不要再讓我看到你!」憤怒的妳,不斷抓起身旁的東西朝我扔,恨不得我趕快消失。

「雁歆!妳聽我說!我....」

「滾!難道你覺得我不夠狼狽嗎!」憤怒不已的妳,看著手上的刀子....

 

「不!顏雁歆!顏.....」噩夢...一場真真實實的惡夢....

「為什麼我會做這麼可怕的夢....」抹去額頭上的汗水,我忍不住回想這驚悚的夢...有些的真實,卻很駭人....

「唉,別想了!該去上課了。」我甩了甩頭,打算不再想這件事。

 

「呃...方....」有個膽怯的聲音在我身後。

「阿,是雁歆阿?怎麼了嗎?」我有些詫異的看著她。

「昨天...對不起...」她低著頭,不敢直視我。

「呃...沒關係。」我愣愣的說。

「今天...請你吃飯...可以嗎?」她問。

「今天...?恩...」正好解決中午要吃啥....

「那中午公園見,好嗎?」

 

帶著雀躍的心,我開始一天的課程。

「主題...是設計房子阿...」我咬著筆苦思。真是惱人說...

「如果是我...就想要一棟有小庭院的房子吧!每天看看花花草草好像也不錯....」

想著想著...腦中突然閃過顏雁歆昨天澆花的樣子....

「唉!專心專心!!」敲了敲頭,努力把思緒拉回。

 

中午,我照約定到了昨天相遇的地點赴約。

穿著一身淡藍色洋裝的她,靜靜的端詳眼前的花花草草,那溫柔的陽光灑在她身上....很美....

「顏雁歆?」我輕聲叫道。

「恩。」然後什麼也不說,自顧自的走了。

「欸,等一下啦!」看著她走掉,我當然也跟上去了。

 

走著走著,我們來到了一間簡餐館。裡面不熱鬧,靜靜的,就像她。

「坐吧。」然後她走向櫃檯,向老闆娘說了幾句。

「異花園...看的出來妳很喜歡花呢...」我喃喃自語。

「是我姑姑開的,在她離婚之後。」她淡淡的說。

「離婚?」我感到吃驚。

「男人沒一個好東西。」,「面試連連失利,終於忍不住打人了。」她說。

「恩....」為什麼她身邊都是這種男人呢?

 

 

之後我們就經常一起吃飯,有時候也會和她姑姑聊聊天,就像很好的朋友。

「方嵐,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雁歆這麼冷清?」有一天她姑姑問我。

「覺得這世界對她不公平吧!」我猜。

「是,也不是。人都會死,只是孤獨跟不孤獨罷了。」她姑姑說。

「她看過很多你們沒看過的事...所以覺得人生...只不過是孤獨或不孤獨罷了。」

「孤獨....」我深深思考著她姑姑的這一番話。

 

有時候看著她,總覺得她離我好遠好遠...伸出手怎樣也抓不到....

「妳在想什麼?」我忍不住問。

「沒什麼。」,「只是想知道未來是什麼...」

 

幾乎沒什麼表情的她,只有在澆花的時候才看的出溫柔。

「妳很喜歡花吧?」我問。

「恩,它們很溫柔....」她用暖暖的語氣說。

 

平平淡淡,就像是一陣風,輕輕吹過,什麼也沒帶走。

要是沒停下來感覺,根本察覺不到...

要是有一個方法...能抓住她,有多好....

 

 

時間一久,我發現我的生活根本離不開她....我想...我是愛了。

可是我不知道我該不該說...因為我知道她恨男人...很恨很恨....

「唉....」我抓著頭,苦惱著....根本想不到兩齊全的方法....

「乾脆....試試?」雖然機會很小,但我不得不放手一搏。

 

 

「雁歆...」我緊張的叫她。

「怎麼了?」她疑惑的看著我。

「嫁給我,好嗎?」我低著頭,完全不敢對上她彷彿可以看透一切的眼。

「你...」她的聲音抖著...像是憤怒...也像是驚訝....

「......」我依舊低著頭等待她的回應。

「唉....」嘆了一口氣,她轉身走了。

 

之後我一直找不到她,不得已,我只好去找她的姑姑。

「妳知道她去哪嗎?」我激動的問。

「留了一封信,說出外走走。」她姑姑冷淡的說,

「我警告你,不准傷害她!」說完,她姑姑忿忿的離去,留下一臉尷尬的我。

「走走....她能去哪呢?」無依無靠的她...是能去哪呢?

 

找了很久,依舊音信全無...

完全求救無門的我....只能等待.....

 

一個月過了....她依舊還沒回來...

 

半年過了....她依舊沒消息...

 

兩年過了....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還有等待下去的理由....

 

「嵐。」一個淡淡的聲音在我身後響起。

「雁...雁歆!?」我驚喜的看著眼前這位讓我思念很久很久的她。

「好久不見....」她依舊不改她淡淡的語調,輕聲的問候。

「妳知道我找妳找了多久?妳知道...我多想妳嗎?」我激動著抓著她的肩膀,深怕一鬆手,她又要消失不見...

「恩....你過得好嗎?」她又問。

「妳...妳還敢說!妳....」我流下了許多淚,有心喜的淚,也有辛酸的淚...

「呃...別哭....」她拿了一張面紙給我,安慰著。

「一年前的那個問題....我想了很久....」她頓了頓,「我想我可以答應.....」

「真的....?太好了...太好了...」我激動的抱住她...

我好高興,我真的好高興....

 

之後我們去找她的姑姑,她姑姑說她早料到了這一天。

「敢辜負她,就完了你!她已經....受太多傷了。」她姑姑流著淚,目送我們離去。

我突然想起她姑姑之前告訴我的話....

「你是第一個對她像平常人一樣的人...也是唯一一個她願意帶來給我認識的人...別再讓她傷心了....不管發生什麼事,好嗎?」

我記得我那時只是點點頭,要她別擔心......

 

 

我們倆沒有辦婚禮,只有在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。

「以後的日子,你們自己好好過。」說完,她姑姑就走了。

 

 

她說她想離開這世界遠遠的,所以我帶著她到很遠的地方。

我拿出我所有的積蓄,自己蓋了那棟自己多年前就想好的房子。

「妳覺得怎樣?」我擁著我身邊的她問。

「恩....這樣好....」她輕聲的說。

 

就這樣,我和她平平淡淡的生活了幾年。

原本以為,我們可以就這樣一起到死....沒想到....一切的惡夢....從那一天開始....

「今天....我父親出獄....」毫無預警的,嚇了我一跳。

「出獄?」我愣住。

「恩...他居然沒被判死刑....」她冷冷的說。

「他...還是妳的父親阿!」我說。

「呵...你看看我過什麼日子?」她反問,「呵...跟本是孽緣吧!」

我安撫著她,要她不要多想,告訴她,以後都有我陪伴她.....

 

我依舊早上上班,晚上回家陪她....

只是....

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我驚恐的看著一片狼藉的”家”。

「他們...來了...」她渾身顫抖著....

原來....是當初被她父親殺害的家屬....

「他們...居然找的到我們?」我問。

「因為我父親...失蹤了....他們...他們.....」她依然顫抖不已。

「別怕....我在,我一直都在....」我不斷安撫著她...

 

之後的我們,幾乎是活在恐懼之中...

 

 

有人說痛苦是有終點的....

我說,一個痛苦的終點,是下一個痛苦的開始....

 

那天....我一如往常的一下班就回家...

一踏進家門,我發誓...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幕....

「雁歆!!!」我大吼!

我摯愛的她....居然躺在血泊之中!

我快速的往她身邊跑去,我看見...她的肚子...被開了一槍!

「嵐...你回來了....」她虛弱的說。

「怎...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了?」我全身冒著冷汗,顫抖著...

「復仇阿...呵,也...也好....咳!」

「別...別說話了!我...我送妳去醫院!」我完全沒辦法冷靜下來....

「沒用的....呵....」

「妳...妳別死!拜託妳別死!求妳!」我泣不成聲.....

「呵...別哭...」她輕輕撫著我臉。

「我...我很愛妳...別死...求妳...」我緊緊的擁著她。

「呵...我這一生值得了....反正....我不是一個人孤單的死去.....」

 「妳…妳怎麼這麼說!求妳別死…」我大哭。

 「我的心願早就滿足了…不是嗎….」她輕輕的笑。

不孤獨的死去…多麼…多麼卑微的願望阿…

「我很愛妳…真的…」

「呵…要好好活下去喔…」

她輕輕吻著我的嘴角,笑著閉上了眼…

「為什麼…為什麼你要離開我?為什麼…」

我看著她的身體不斷的冰冷…我不停的咆哮…

 

之後的早晨,再也沒有她輕聲的呼喚…

之後的下午,再也沒有她默默的等待…

之後的之後…我什麼都不再有了…

「再也沒有…再也沒有了…」我生活的一切,全消失了…

 

 

我把這個惡耗告訴她姑姑,她姑姑哭著問我她有沒有笑著離開,我告訴她,雁歆完成她的願望:不孤獨的死去。

「很好…你沒辜負她…很好…」他姑姑愴然的一笑,我第一次看她笑的這麼燦爛…

 

辦了簡單的葬禮,我親自將她的骨灰罈葬入我為她而建的雁嵐園…

「妳這麼愛花,以後也和花在一起,好嗎?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然後阿…我就在隔年的冬天發現這一株梅花喔!」我笑著和女孩說。

「為什麼是梅花阿?」女孩問。

「因為她…就像梅花阿…」我笑道。

零落成泥碾作塵,只有香如故

「很像她,不是嗎…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些久的作品了,

投過稿,

很遺憾沒能被刊登。

這篇,

其實是我某一中長篇中一個小到會忽略掉的分支。

希望有人喜歡,

也和我說說我的缺失吧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hiaw 2013.10.2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